張曼娟-以我之名: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(電子書)




張曼娟-在看這本書之前,我對他一點都不認識,也不知道他到底是甚麼樣的作家,只知道他很有名。後來在一次很偶然的機會,我在車上聽到一個廣播節目對他進行訪談,談論她的新書。他的新書是以照顧老年人為主題的書,由於小弟對這主題很有興趣(畢竟我的父母年紀也不小了),想說關於這個議題,身為作家是否有著與一般人有不一樣的看法,或是可以把那些照顧年長者的心情,可以準確地用文字表達出來。

我看完這本書之後,漸漸地對照顧年長者的人,尤其是照顧行動不便、疾病甚至失智的年長者,有深刻的同理心。因為我的父母在照顧爺爺奶奶過程中,看到了父母照顧他們所遭遇的困難,也開始明白這樣的情境,遲早有一天也會降臨(?)在我的身上。只是我那時候真的準備好了嗎?我只能說我儘量吧!因為誰都無法預測自己的父母未來的身體狀態,只能遇到了就隨機應變了。

我們的社會就像作者說的,我們的社會沒有最老,只有更老,從政府到民間,大家都沒有確切的認知,更沒有萬全的準備,當歲月的公車轟轟而來,站牌下的老台灣站得起來嗎?上得了車嗎?人口結構老年化來的比我們想像中的快,我們雖有意識到人口結構老化,我們也即將老去,但是我們的心態真的有調適到可以接受這樣的衝擊嗎?

作者也說,照顧者就像一個捕手,不管被照顧者投來的是直球、曲球、蝴蝶球,各式各樣的變化球,乃至於失控的暴投,都要拚了命的穩穩接住。灰頭土臉,甚至遍身傷痕也要接,萬一漏接了,也是可以體諒的吧?照顧年長者,除了要應付年長者日常的需求,還要每天日復一日幾乎無休息的"上工",連我們工作都可以周休二日,但是這些照顧者呢?連短暫休假半天都是奢侈,但是這個社會誰又能體諒呢?

另外,照顧者常常也會遭遇情緒上的問題,甚至被"被照顧者"情緒勒索。作者就提到這世界上只有兩件事,一個是關你屁事,一個是關我屁事。因為我們那麼在乎別人,實在是因為沒有把界線劃開的緣故。大多數的煩惱,都是因為我們把自己的事和別人的事糾結在一起,自己的事處理不好,卻想干預別人的事。當我們照顧父母或年長者,得不到鼓勵反而遭受兄弟姊妹或是其他家人責怪的時候,我們只要把界線劃清,我們就有機會擺脫糾結和束縛,獲得自由。

作者也說,我們可以做的,是把自己的情緒抽離,暫時當他們是沒有關聯的無助老人,試著聆聽、感受,用悲憫之心,接住他們生命的最後一段。只能一次又一次的練習,練出臂力,練出耐力,也練出了慈悲力。我感謝作者可以把這些情形,可以用文字清清楚楚的描述出來,雖然我們不見得可以做到,但是至少給了指引,當我們遇到這樣的情形時,不會亂了腳步。


延伸閱讀:

張曼娟-以我之名: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

電子書-大數據的傲慢與偏見

kobo_ebook-上帝的語言 by 法蘭西斯‧柯林斯

[Kindle]讓你的Kindle也可以讀樂天書城(Kobo)的電子書

[3C/開箱] mooInk電子書閱讀器,隨時都能讀書的好夥伴




對生活飲食有興趣,可參考: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SteamDeck-於Game Mode中觀看Netflix

Qobuz-播放高音質音樂的音樂平台

ROON-利用電腦及樹莓派佈署ROON